close

1386161601409

我感動著這一刻,請多多指教。比賽開始前,這樣的君子風度,對孩子而言是很重要的一種學習。

不只一次,不同的老師問我,真的要讓Andy走這條路嗎?上了高年級的Andy沒有忙著補習,而是一場又一場的圍棋比賽。

1386135031578

會讓Andy進入圍棋世界,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事。上了小四的Andy竟然每個早晨和放學後後都到高年級體育班去練球。好一段時間後,我才知道,他哪裏是去練球啊!他根本是去幫忙撿球,但是我卻在他臉上發現了專注的迷人神情。

 

那年Andy快結束四年級要升上五年級了,學校不斷的遊說我讓Andy進體育班打球。我很遲疑,雖然體育班裏的孩子的確被教練訓練的是很有規矩的,沒想到Andy卻拒絶了。(其實我也鬆了一口氣)

然後學校說,體育班裏也可以選擇圍棋組。老是聽著同事訴說他那從幼稚園就開始學圍棋種種事情的老公,雖然知道學圍棋的好處,在聽我傻呼呼的問說要讓Andy進圍棋班,展望未來只有短短兩年,說什麼也趕不上程度,老公一口否決的說,只有兩年,來不及了。

 

1386162834102 

Andy而言,進入了圍棋班的希望是在畢業之前得達到五段以上,才能取得考圍棋班的資格。

 

我想讓Andy在進入青少年前有一個心有所繫的目標,不管他能不能達到這個目標。我告訴老公,即使Andy沒有在畢業前達到五段的目標,我相信,他可以在圍棋裏找到專注。

 

Andy一直是個愛下棋的孩子,從小他就喜歡纏著任何人和他下棋,不管是什麼棋,只是我從來沒想過學圍棋這件事。

 

我深深的從身旁的孩子們感受到一件事,青少年的傍惶,沒有目標感的焦慮。我也期望Andy有一群有共同嗜好的好朋友。

 

這一年多來,陪著Andy到處比賽的我們,只告訴Andy一件事,態度對了就對了,下棋只要全力以赴,就不要太在乎輸贏。最怕的是下這手棋沒有經過好好思考,事後的懊悔都是沒用的。

 

這個月教育盃上,我們在看台上看著Andy在比賽中不斷擦著手汗,我知道他正努力的思考這場棋,不再像以前那麼果斷,他知道每步棋都還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這一場比賽結束,Andy跌破了眾人的眼鏡,取得了五段的資格。我們告訴Andy恭喜他取得了門票,但是還有長長的路要努力,因為還有一關最重要的考試。

 

比賽完畢,在謝謝指教中結束。是的,不管輸贏,都要謝謝對手陪他們下這一場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9108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