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情之間的路有多長?我們在一起有多少的溫度?我們總是匆匆忙忙,一路走著,我們驀然回道,那個熟悉的笑容變得矇矓.... 



  龍應台女士說得好:有些路,註定要一個人走....

目送封面.jpg 

 

        

  母親很高興的告訴我她從國外帶回一罐可可粉,我們有空來喝它吧,母親喜歡和我一起喝茶聊天。每次在咖啡廳裏,她不能喝茶,不能喝咖啡,最後我找到她唯一能喝的熱可可。於是她喜歡上了可可。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過得匆匆忙忙,即使沒什麼事,我的心好像也總是很忙亂。家裏買了一些漂亮的杯子,允諾母親要用這些杯子和她一起喝茶,可是這些杯子卻總是安靜的擺在櫃子裏。母親喜歡美麗的事物,幻想著國外那種浪漫式的午後時間,老爸一點都不配合。

  母親有個令人我很不解的習慣,她從來不和家人一起在餐桌上吃飯,也許是潛意識裏的反抗,我在家裏有個全家都可以一起坐在一起的餐桌,即使來了兩家人,我們家也會讓大家都有位子坐,我也規定全家人吃飯一定要在餐桌上。可是我的母親喜歡吃飯配電視,不管餐桌上有多少空位,她永遠離餐桌很遠,情願獨自吃飯。

  星期天在母親家裏吃飯,還是一樣的習性,吃完了飯,我突然想起母親邀我一起喝的可可。我去她的櫃子裏找了漂亮的杯子,和我家的一樣,這些漂亮的杯子從來沒用過,因為總是沒有適當的時機。洗了乾淨,沖上了熱可可,好香啊,我放在收拾好的餐桌上,母親終於和我一起在餐桌上了,我們有的沒的聊了一會兒,這杯熱可可給我的感動,是外面咖啡廳沒法給我的。

  這一天,我突然了解了母親為什麼不上餐桌,自小是養女的她,嫁給有個人口眾多的父親一家人,在夫家是個小媳婦的她,永遠都覺得自己不是這個家的一份子,吃飯時間應該是一家最和樂的時間,可是她永遠都有個沒法進入的空間,或許餐桌讓她有太多不快樂的回憶,成了她的夢魘。而這杯熱可可,讓她對同一張桌子有了不同的定義,一下子幻化成了另一個她所嚮往的空間,所以她和我能一起在這個餐桌上自在的坐著。

  最近隨著孩子的課業開始繁忙,他回家和我們一起吃飯的時間明顯少了很多,我開始想著親情的緣份好像總是隨著間的流逝而淡薄,看著孩子的背影時間也愈來愈多,當初我母親看著我們長大也是同樣的心情吧。一杯熱可可拉進了我和母親的距離,我知道我應該給母親多一點了解,多一點的時間,這杯可可的溫度,在記憶裏永遠都是暖呼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9108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