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這是加了天竺葵葉子的香草皂,有些些淡綠色。


我喜歡自己嚐試的感覺,前幾個月突然想到手工香皂這件有趣的事,它進入了我的腦海就再也揮之不去,沒想到動手作之後發現它真的不難喲。有一天和兒子去榮總的誠品,門口有一攤賣手工香皂的小姐,兒子一看說,媽咪,妳的手工香皂吔,那小姐問我,妳是用皂基作的嗎?我說,從氫氧化鈉開始的。那小姐很高興的對我說,專業!真的嗎?那天害我高興了好久。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這是成品馬賽皂,左後方是蛋黃皂,右後方是香草皂。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所要的材料通通在這兒囉:
1.碗兩個:一個用來混合油和氫氧化納(這個要玻璃碗),一個用來冷卻氫氧化納水.
2.量杯
3.放得下裝油碗的鍋
4.起泡器(不可用電動打蛋器)
5.不鏽鋼棒
6.蓋子打泂的玻璃瓶(750cc左右)
7.烹調用温度計2支
8.橡皮刮刀
9.模型(牛奶盒1公升裝)
10.保温性高的保麗龍盒
11.皮手套,眼鏡或護目鏡,口罩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小心翼翼的量好83g的氫氧化納。這個玻璃瓶本身不可以有氣孔,記得蓋子上先打兩個孔。一定要戴上口罩、手套和眼鏡。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準備好生理食鹽水,要250cc,如果喜歡的話可以以泡來喝香草水代替也可以,一樣250cc。
把裝著氫氧化納(83g)的玻璃瓶放在洗碗糟裏〈為了防範不小心翻倒時,容易處理不發生危險),將250cc的生理食鹽水倒入玻璃瓶裏,這時會產生80-90度高温,也會有異味(所以室內要通風,口罩要戴著),把温度計放入,等到降温至38-40度C。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另外準備一個玻璃碗,放在砰上後將重量歸零,加入純橄欖油(458g,溶化成500cc)、棕櫚油(64g,溶化成70cc)、椰子油(112g,溶化成120cc),這個秤很好用,每放一種油後都可以歸零,就不用再費神計算重量。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放入鍋中隔水加熱,温度計要放入(要準備兩枝温度計),油温升到38-40度間即可。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將裝氫氧化納水的玻璃瓶盖上蓋子,拿攪拌器,將水慢慢倒入油中,輕輕攪拌20分鐘。千萬不可用電動攪拌器,以免濺出發生危險。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現在可以休息了,蓋上保鮮膜,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有空時稍微攪拌一下,約12-16小時後會變成這模樣,這時即可倒入模型中,倒入模型前我會加入一大匙荷荷油還有喜歡的香精油,也要充份攪拌。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再把它放入保麗盒內再靜置24小時左右,即可倒出切出想要的大小。這個時侯還不能用喔,把它放在房間通風處,6週後才可用,但是這中間的六週,整個房間都充滿了香氣。


這就是這次的成品,我大約會放到兩個月才使用它,它使用起來真的很舒服。
詳細的方法和配方建議大家進入我的書房參閱”前田京子的純天然手工香皂”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9108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