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一年不知道自己忙些什麼?不過再忙,看書這件事是一定要的,而且呢?博客來的這件大事更是一定要參與,因為為自己記錄下一年來自己看過最喜歡,也最想和朋友們一起分享的好書,這麼棒的事,怎麼可以缺席?

去年看了的書裏,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這些書,在這些書裏,我感受到了快樂,也認真的思考了,我要怎麼成為一個對這個世界更有貢獻的人?

 

丟掉飯碗.jpg

大家都承認,在台灣的上班族真的苦命,不管你怎麼認真,不管你的團隊表現有多麼努力,老闆都會深恐你得意忘形,在發表年度成績時,總不忘對你說:大家千萬不要”自我感覺良好”....

哎,苦命歸苦命,如果不能很豪氣(更不能賭氣)的說不幹就不幹,那麼讓我們流流口水看看別人主動丟掉飯碗的這一年的真心告白是怎麼樣的一回事?

 

 

我真的很喜歡這本書,作者很誠實,他沒有過度美化”丟掉飯碗”這件事,讓人作了過多的期待(說真的,被迫丟掉飯碗已經是讓人惶恐,何況主動自己丟掉飯碗?),但同時也十分誠實的寫到了這一年裏他如何好好的享受了沒有工作時,和家人培養感情的真情告白。而作者幽默語氣更是讓我一看再看,捨不得放下這本書!

在哈哈大笑之餘,你可以深思,人到中年,我要怎麼過自己的生活?我真的要的是怎麼樣的人生?


 

城南舊事我們看海去.jpg城南舊事爸爸的花兒落了.jpg城南舊事惠安館的小桂子.jpg

自從Daniel上了國中以後,我才發現在小學時大人能培養小朋友看多少文學經典真的很重要!不只在國中時,他們開始有了主見,不再接受你要他們看的書,而且國中生接觸的國文已經不同於小學,不僅廣度十分重要,深度上更不可忽視,但這時課業的繁重就已讓人應付不暇,在小學階段的文學素艱,可以讓他們國文讀得更輕鬆!

這本城南舊事是很久的書了,時代背景的不同,可能很多小朋友都不太會去接觸到,很感謝出版社出了這麼精緻的書,配上優美的插畫,讓這麼久遠的故事,因為圖畫和現在產生了連結。讓小朋友讀著小桂子、奶媽的黃板牙兒丈夫是怎麼樣的人,看看舊北京城是什麼一個模樣?

經典故事加上優美插畫,不僅讓小朋友讀到了美麗的文字,更培養了美感!


沒被抓到.jpg

不再看老媽看的書的Daniel竟然也被這本書吸引了。要和青少年談”品格””道德”真是登天難的一件事,但是這一本不說教的書,卻和青少年談到心坎裏。


 


極地700哩.jpg


這本書看完了,心裏好感動。而這本書也成為了我今年要和Andy一起看的好書,藉著這本書,可以一起看看當年的百日喉是怎麼一回事?阿拉斯加這個幾乎超過半年冰封的世界人們是怎麼生活的?當年百日喉爆發時,這些人和狗兒們是如何無私的完成拯救阿拉斯加這塊土地上的人們?

今年一開始,老公就和我說,他今年認養了世界展望會的孩子,這件事放在我心裏很久了,沒想到今年老公為我開始了這個願望。這個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很多,我希望在我有微薄的能力下,可以開始改變更多孩子的未來。

 

傾聽讓關係更美好.jpg

我大概知道怎麼作了.....這些年來我一直尋尋覓覓的秘密,終於在這裏找到了.....

這個秘密就是”傾聽”,想要關係更好?只有這四個字”學會傾聽。以前我總是纏著朋友問她怎麼會和她的女兒無所不談?我卻不知道怎麼和Daniel聊天?看過本書後,我才發現原來我一直沒有學會先關上自己的嘴巴,打開自己的耳朵。

不只在和家人的關係裏,當我們學會了傾聽,這個世界的消息才會源源不絶的走進你的世界,週遭的朋友才能盡情向你傾訴,你會發現自己變得更得更友善,更讓人願意接近了。


獨.jpg

這個故事看起來有些無解,卻有無限的希望。一個專欄作家在無意之間發現了一個流浪漢,這個流浪漢正在地下道裏拉著小提琴。

大部份的人也許就這麼擦身而過,但是這個專欄記者卻改變了彼此的命運。其實很多事情,只要我們願意多一份心思,就能幫助了別人,在幫助別人的同時,受惠最多的其實是自己。

伊斯坦堡最後列車.jpg

在我看過這麼多有關納粹的書裏,這本書是最正面的一本書了。不管是安妮的日記穿條紋衣的男孩美麗的賽登曼太太失踨的小女孩法蘭西組曲一個小女孩的願望還是電影美麗人生都讓人覺得沉重不已。

 
土耳其是我很陌生的一個國家,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裏它發生了什麼事,離開了學校就全部遺忘光了,但是歷史是可貴的,我們並不能忘記,而這本書不僅讓人感覺溫暖,也讓人充滿了希望,更讓人一窺了土耳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如何幫助了猶太人,了解了穆斯林另外可貴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9108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