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44.JPG 

開學後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學校曰,小妹常常笑我是最標準(應該是說一個很麻煩)的媽媽,因為不管Danie、Andy幾年級,是不是和老師說過話了,我一定會出席。


今年Andy換了新老師,我是一定要去看看新老師的啦!除了導師之外,科任老師也都會到教室介紹他們的教學方向和理念,今年好像有一種感受特別深,每個老師都會很詳細的介紹他們考試和方法和評分標準。說來奇怪,今年我開始覺得這件事一點都不重要,我心裏想的是,怎麼樣孩子的學習充滿了樂趣與動機,怎麼樣孩子才能發現自己去學習讓自己變得好棒才是一件重要的事?

我常常覺得很多事都是Danie教給我的,我從Danie的表現開始發現我教養孩子的盲點在哪裏。今年Andy的新老師和我分享了他的教學理念:

學會決定目標是孩子成功的關鍵
持續專注是孩子寶貴的資產
樂於表演使孩子充滿自信
好的人際關係幫助孩子邁向成功

這裏一點都沒有提到『分數和讀書方法』,而第一件事深深震撼著我的心。是的,我們總是把孩子當作一個不能作決定的人,每件事都幫他們安排好了,假日要作什麼?放學後安親班連讀書計畫都排定好了。於是,你問,為什麼孩子沒有學習動機?因為學習不能自己決定,學習一點樂趣都沒有,想到這裏,我好像開始了解了,好多事情,我應該教孩子怎麼去作決定,有些事情讓他作決定,他才能為學會為自己負責,因為是他自己決定的。

星期天裏百般無聊的Andy在家裏把玩具都玩完了,開始在廚房裏找東西,被他發現了上次剩一半的鬆餅粉,他好像發現寶貝對我說,媽媽等一下我作鬆餅給你吃!他打開冰箱拿出了蛋和牛奶,連鍋子他都還記媽媽上次用的是平底鍋。忙了好一陣子的Andy終於把鬆餅全煎好了,這中間我只有小小的去看了他一下,他說剛才燙到了手,我和他秀秀,他又開心的繼續忙他的鬆餅。

IMG_2353.JPG

然後他開始擺盤了,哥哥Danie不在,他把鬆餅分成三盤,還把最醜的鬆餅全放在同一盤子,因為最醜是他要吃的,今天我吃了一份最感動的下午茶,因為Andy長大了,他懂得要把好東西讓出來,這不是多寫一份額外的評量可以教他的。

今天有點可惜,Danie去補習了,不然他也可以一起享受弟弟小小的心意。

IMG_2356.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9108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