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80.JPG

這學期作了一個很大膽的計畫,Andy不上安親班!



因為這學期Andy上了中年級,一個禮拜只有兩個半天,三個全天班。我的如意算盤是這樣子的:

三個全天班,他有兩天直接去心算班,然後在心算班等我下班後去接他,另一個全天班他會留在學校的弦樂團。

兩個半天呢?就留在學校的課後班。我了解很多人不太相信學校課後班的品質,不過我一直以為安親班全包式的服務,其實只造就了一個不會自我安排的孩子。我一直很想讓Andy學會為自己的功課負責,不要交給安親班幫他排好所有的進度,而三年級應該是一個很好學習的開始。

這兩個課後班的時間有一天只能在學校留到四點,原本是請母親去接Andy回家,但是開始想要多一點獨立自我的Andy要求要自己走回阿嬤家。前兩個禮拜還算順利,不過第三個禮拜的某一天,竟然有點小小的狀況,那天妹妹打電話給我,Andy沒
有在該回家的時間回到家!

還好,過了一會時間,Andy到家了,我在辦公室可是出了一身冷汗。那天我回家的第一個想法就是一定要教好他,直接回家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以前我好像不太會注意這些事情,Daniel一直都是在安親班。四年級有段時間,我每個禮拜固定有一天下午會回家陪他,我雖然請半天假,但是那天他都是一個人先回家,因為我回到家也過兩點了,而兒子有沒有直接回家,我竟然都沒有發現?也許這就造成他曾去過不是很適合的場所,他也很快的發現,媽媽並不會知道!很多的壞習慣往往都在父母不經意的疏忽之間養成了。

回家的第一件事我並不急著責備Andy,我開始和Andy聊天,我問Andy今天去了哪裏?媽媽很擔心呢?Andy很委曲的說他想去書店逛逛,可是媽媽從來都沒帶他去,而且媽媽都帶他去逛他不想去的地方。我說,可是每次放假我們不都是在書店裏看書嗎?原來Andy想去的『書店』其實是『文具店』,他開始有了想要擁有自己東西的慾望。

我說,原來是這樣子,媽媽也很喜歡去逛文具店啊!下次媽媽和你去一起,你下課後要直接回家才可以。Andy同意了,於是星期五下班,我們吃完了飯,第一件事就是到文具店去,Andy很開心的享受他小小逛街的樂趣,這樣他也不會去了『掛羊頭賣狗肉的文具店』。Andy逛街的時侯,開始算起他的零用錢,他打算拿他零用錢的三分之一買東西,先買什麼呢?每個禮拜可以支用多少錢呢?我看著他正算著他少少的零用錢,心裏有一點點好笑,我希望他能學會正確使用零用錢的第一步,這樣的開始是小小的第一步。

IMG_2379.JPG

今天Andy也為自己買了評量,沒了安親班,我曾問他要準備自修還是評量嗎?他一開始是說他不要,我想這樣也好!我一向支持孩子的知識要多方取得,自修一向我反對的項目。只是今天Andy說他要練習老師教的,於是我們還是買了評量回家,但是國語Andy還是沒買,讓他自己去試吧!給孩子充份的信任,他才能學會怎麼去作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9108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