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卡夏

一向我都吃得清淡,這個麵包一早作好之後,試了一口,真的好清爽啊!

以前我都無法想像,使用麵包機卻不使用奶油和牛奶作出來的麵包口感恐怕不怎麼好吃吧?(以我家那台舊的麵包機來想像)

沒想到,昨天晚上作出來的這款『佛卡夏麵包』真的好好吃。


這個『佛卡夏麵包』配方並不在麵包機附贈的食譜裏(事實上我也很少參照這食譜),那天我在淳久堂看書,不經意的看到這本書,心裏很想試試,家裏也正好有馬鈴薯,打算要準備隔天豆漿,就一起把黃豆和馬鈴薯分層放進電鍋一起準備起來。

麵包書  

我的配方和書裏的配方還是有小小的更動:

高筋麵粉170公克 全麥麵粉50公克(書裏為高筋麵粉200公克)
橄欖油20公克 鹽4公克 砂糖12公克 酵母粉2公克 水130公克
馬鈴薯100公克(馬鈴薯要先蒸熟搗爛,可是我蒸好後只有稍微搗碎,因為麵包機還會再攪拌過)

我自己加上了:
迷迭香和一些現磨黑胡椒粉(自己種的迷迭香,今年終於為它找到另一個用途了)

早上起床,一整個屋子的迷迭香香味,這個麵包的口感像法國麵包,外皮很有嚼勁,裏層超Q超有彈性。整個麵包吃起很清爽,回味無窮。

啊,順便一起介紹今天早上的豆漿:

黃豆,糙薏仁,紅豆放進電鍋先蒸好。
早上加進:堅果,黑芝蔴,亞蔴仁一起進VITAMIX果汁機打

以下為康健雜誌166期


你喝堅果飲,還是「澱粉飲」?

堅果的爆紅,很難不發覺。走進便利商店,生菜沙拉加了堅果,零食架上多了不同品牌的堅果,連飲料架上都出現堅果飲。競爭之激烈,廠商不得不重金禮聘邀請知名藝人代言,打起廣告戰。

堅果好處很多,卻因高熱量得限量攝取,令人又愛又恨。

堅果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降低壞膽固醇、提高好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

堅果中的多酚類白藜蘆醇還具有抗癌效果,能抑制腫瘤幹細胞的自我更新能力。

台北榮總研究團隊在動物試驗中,以放射線治療,搭配從堅果內萃取出高濃度白藜蘆醇,可有效提升放療對腦癌、頭頸癌的療效。

就因為堅果的好處不少,市面上沖泡式及包裝堅果飲產品如雨後春筍般推出。有人買來送禮,有人當成早餐飲品或下午茶點心。但是,用喝的堅果飲,經過加工過程,其實暗藏陷阱。

陷阱1:脂肪少、澱粉多,和真正的堅果營養素天差地遠

仔細看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熱量比例就能發現,堅果飲的營養組成和真正的堅果截然不同,輔仁大學營養學系助理教授劉沁瑜提醒。

堅果約有八成熱量來自優質的脂肪,其他兩成則是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反觀堅果飲,由於加糖調味以及摻了澱粉類原料提高飲品濃稠度,讓脂肪熱量比例從八成掉到兩成,最少的連一成都不到,而來自碳水化合物的熱量卻從10%暴增至70~80%(見圖1)。

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9108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